so—time

四海为家,饿了就啃一口,饿极了自割腿肉

夜昆/To love(10)

Chapter10 转变

  考试是在六月份进行的。

  夜离开考场,沿着洒下一片阴影的梧桐树道走向大门,在看到路边停着的一辆车时,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

  他快乐地跑过去,对驾驶座上低头看手机的漂亮蓝发青年喊了一声:“昆!”,接着又绕回到副驾驶座上,脸上是怎么都压不下去的笑容,“我考完了!”

  蓝发青年把手机放下来,用自然又亲近的语气问:“考得怎么样?”

  “非常简单。”夜兴奋地说着,“全都是复习到的题目,你给我圈出来的我重点看了,果然全考了!没有意外的话我肯定能进……”

  后面的话语全都湮灭在对方柔软的唇间。大概五秒钟后,昆状似平静地起身,用海洋般澄澈的蓝眼睛望着夜。

  “这是奖励。”他说。

  夜眨眨眼,在昆反应过来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他的嘴角轻轻一吻,舌尖若有若无地伸出,飞快地品尝了一翻对方的滋味。

  接着他重新坐回原位,给自己系上了安全带,在昆看过来时,对他回以一笑。

  “我觉得刚才的奖励太少了。”

  昆手指触碰着刚刚亲吻落下的部位,轻抚过隐隐发烫的脸颊,硬是把那灼人的热度压下去一点。他双手重新放在方向盘上,驶离这个地方。

  发现汽车没有往自己熟悉的方向开,夜好奇地问:“我们要去哪里?”

  “我们去旅游。”昆说。惊喜这么快就被察觉出来,让他有一丝惊讶,“衣服和随身物品我都整理好了,就放在后座的箱子里。你只要人过来了就可以了。”

  车窗外飞速掠过的光和影交替落在昆身上。说到这时他语气一顿,紧接着自信地说:“夏天是萤火虫的季节,不是吗?”

  

  “跟我想的完全都不一样!”

  昆快步走在碎石道上,夜紧随其后,两个人手紧紧拉在一起,哪怕是只有单人通过的小路也没有分开。

  昆一边走一边数落着内心的不满,火气简直要蹿出来:“人这么多也就算了,萤火虫也根本就没有几只,看过去黑乎乎,使劲瞪大眼睛也看不到!说是再等一个小时萤火虫群就会出来,结果竟然下雨了!天气预报可是晴天啊!”

  门票报废了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期待了那么久和夜的约会,特地上网查了攻略,计划好等夜考完就给他一个惊喜,结果就这么被一场出乎意料的雨,“哗啦”一下浇没了,你说气人不气人啊!

  昆差点以为是自己流年不利,需要去庙里烧香补救一下。

  “我觉得没有那么差。”脚下的路变宽了,夜也终于能和昆并肩走。他语气不急不缓,尽量客观地评价,“公园很好看,萤火虫也挺多的,游客多也挺热闹的。”

  昆悻悻地说:“反正下次绝对不看攻略了。”

  “那不如让我来安排?这么说起来,我们确实很少去约会。”

  “因为我们之前实在太忙了。”昆在心里默默补充,而且确定关系才一个月不到。

  更准确地说,他们三个月前才刚刚认识。

  他实在很难想象,他们怎么会硬生生拖了两个月才在一起。从校庆结束的那天晚上起,他们度过了难以想象的一个月:时间法则仿佛在他们身上失去了作用,待在一起的时间快得难以想象,分开的瞬间则连一分一秒都如此难挨。那段时间,昆甚至看夜的那一堆辅导书都不太顺眼。

  “那正好我考完试了,我整个人都是昆先生的。”夜还在旁边说,他清澈的琥珀色眼睛闪亮着,仿佛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话一样,“昆想怎么使用我的时间都行。”

  “夜……”
  “嗯?”

  “算了。”

  昆很庆幸,灯光足够昏暗,让他们彼此都看不见对方的神色;但是他们都对对方足够熟悉,所以哪怕闭上眼睛都能在心里描摹出足够细致的轮廓:一方神态自若,表情看起来和平时没什么变化,但是自白皙的耳后到颈侧已是连成一片的薄红,也许还覆了薄薄一层汗;另一方则更加用力地握住了他的手,琥珀色的眼睛里一直倒影着蓝色的身影。

  他们定的是萤火虫公园旁边的温泉酒店,冒着小雨赶回去的路上碰到了不少和他们一样败兴而归的旅客。 

  房间里有小型的私人汤池,已经洒上了药浴包,袅袅蒸汽从水面上逸散。夜啪嗒啪嗒地收拾东西,临了穿着浴衣,探出头问:“昆,要一起泡温泉吗?”

  “你先泡吧,我等会再过去。”

  几声水声传来后,昆把刚刚盖在桌面上的手机拿起来,看着什伊树发过来的十几条消息。

  两个小时前。

  什伊树:急死我了!你到底在干什么!

  什伊树:昆,快回我消息啊啊!

  中间夹杂着几次失败的通话。昆把聊天翻到最前面,点进去什伊树四个小时前发过来的链接。

  是校内论坛的帖子,昆耐心地等待链接跳转到网页。几秒后,他看到了帖子加粗的标题:

  《猜猜这两个人是谁》

  标题没有任何博人眼球的内容,但是充斥着不怀好意的作弄,而且短短几个小时回复的楼层已经到了两千条,并且还有继续往上增长的趋势。

  昆看了眼照片上的两个人,接着平静地看后面的回复。

  真恶心】【两个男的竟然做出这种事情】【没想到我们学校也有这种人】【喂,你们不觉得照片上的地方有点眼熟】【像是校庆的时候拍的,左上角是不是电子屏幕】【做出这种事情,要被逐出家门了】【没人看出这两个人是谁吗?】【一点都不想和同性恋打交道】【蓝头发的那个一看就是昆家的】【一部分人应该猜到了吧】

  到后面都是些大同小异的话,昆飞快地扫了几眼,退出界面给什伊树发消息。

  昆:我看了。

  什伊树似乎想发一长串话,写了一半又删掉,下一秒就打了个电话,被昆干脆利落地拒绝了。

  昆:夜在旁边。

  什伊树:这都什么时候……算了,那照片上是你俩吗?脸上打了马赛克我看不出来。

  昆:是。

  这段话明显让什伊树陷入了极大的冲击中。两分钟的时间内,昆看着“对方正在输入”出现又消失,显示什伊树的心情极为不平静。

  最终,什伊树还是把删删改改的话发了过来。

  什伊树:论坛上有人带节奏,说其中一个就是你,倒是没说出来夜的名字,但是暗戳戳说那是一个女生的男朋友。昆,现在吵得沸沸扬扬的,还有一些男的叫嚣着要给你好看,真是见了鬼,谈个恋爱怎么碍着他们了。你最近小心一点,我有点怕他们把原图发出来,那就坐实了这件事情……昆,你知道这件事可能是谁干的吗?

  昆:我知道。

  昆:没关系,论坛的事我会找人帮忙,之后我有分寸。这几天我都不在学校,有什么事情随时联系。

  结束这段聊天后,他往夜的方向看了一眼,没想到夜仿若察觉般什么问:“发生什么事了吗,昆?”

  “没事。”昆说,“我马上就过来了。”

  从聊天界面退出后,他打开了邮箱,里面静静躺着一封今天早上就收到的邮件。

  那是他四月份时让人查的东西。

  他怕被夜看出端倪,收到后便一直没有打开,想来论坛上那个人那么狗急跳墙的原因,可能就藏在这封邮件里。

  文件以加密的形式发过来。在等待下载的过程中,他一边留心听夜的动静,一边抓紧时间回复其他人。

  随着“叮咚”一声提示音,文件已经完完全全地下载下来。足足有3MB的文档打开,开头先是简单介绍了为什么花了这么久才调查完:因为有一股势力在背后阻挠。

  这个出乎意料掺和进来的势力也只是让昆挑起眉毛的程度,但再往下看时,他却差点坐不住了。

  一张陌生又熟悉的图片足足占据了半个屏幕的面积。彩色相片上两个小孩手牵着手,赤着脚站在干硬的红土上。他们正对着镜头,笑容天真无暇,个子稍高的女孩以保护的姿态将男孩笼罩在她的羽翼下。背后是稀疏的树木和简陋的棚屋,一个黑色长发,穿着当地服装的女性正抱起一个哭泣的孩子。他瘦得和枯枝一样手臂虚虚环在她被阳光晒红的脖颈上,露出要笑不笑的表情。

  仿佛一道闪电从他的脑海中划过,将前前后后的线索贯穿起来。照片上的夜还很小,睁着圆乎乎的眼睛,一笑便露出了缺了一颗牙的豁口。蕾哈尔体型瘦弱,脸上的雀斑看起来比现在多一倍,眼睛被阳光刺得不禁眯了起来。

  十年过去了,照片上的人要么消失,要么已经在时光的冲刷下,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但是当十年后的夜和蕾哈尔像照片上站在一起时,大家依稀都会觉得眼熟,仿佛曾经见过这双琥珀色的眼睛和鼻翼的斑点。

  当年有很多人看过这张照片。

  这张图片下方附着这么一段话:知名慈善家阿琳女士、其子与养女前往灾区,参加慈善基金会工作。这是她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次留影,一个月后,阿琳女士因急病去世,这张照片因此获得了普利策奖*。一年后,出于由阿琳女士一手创办的帕格的要求,这张照片不再进行传播。

  

  夜坐在热气腾腾的汤池里,闭上眼睛,仿若睡着了一般。突然间,他感受到了手机的震动。他疑惑地睁开眼,湿漉漉的手臂伸向不远处的台子上。

  知道他手机号的人寥寥无几,而且他们也不像是会在深夜打扰别人的类型。夜完全想不到会是谁过来联系他。

  一个完全陌生的手机号码给他发了短信。夜很快后悔自己没有在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当成垃圾短信删掉,现在他想装看不见都很难了。

  【夜,我是蕾哈尔。你把我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我只能用这个手机号。我有些事情想和你谈,不要告诉昆。】

 

*普利策奖:新闻界的奖项,那张秃鹫盯着小孩的照片就获得了这个奖项。


评论(2)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