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time

四海为家,饿了就啃一口,饿极了自割腿肉

夜昆/To love(3)

Chapter3

  昆回来的时候,盘里的肉都快空了,啤酒也喝得差不多。他手上的托盘里放着莲大壮之前要的啤酒,把它们一一放到桌上。

  莲大壮还没有醉,但是明显喝高了——放往常他根本不敢眯着眼睛打量昆:“会长,怎么是你?嗝——服务员呢?”

  昆没理他。他现在很嫌弃对方,生怕他一不小心吐到自己身上,装作忘了自己原来的位子,坐到离莲大壮远远的地方。

  走路的时候,昆右边口袋里一个凸出的轮廓撞到了桌角,使本来就处于摇摇欲坠边缘的东西直接掉到地上。

  旁边的学弟捡起来递过去,他低声道了谢。

  学弟好奇地问:“会长,这是钱包吗?怎么感觉和正常钱包不太一样?”

  昆打开给他看了一眼:“是名片夹。”

  他兴奋地问:“那我能拿一张吗?”

  昆同意了,任凭这位刚认识的学弟从柔软细腻的皮革夹层里,掏出了一张崭新的、带点淡淡香水的名片。

 

  如果可以的话,昆其实一点都不想见到蕾哈尔。

  在那次聚餐之后,他拒绝了莲大壮三番五次的团建邀请,甚至减少了去他们部的时间。

他对蕾哈尔的冷淡之意太过于明显,甚至连什伊树都察觉到了。在他的影响下,昆能察觉到周围人对雷哈尔若有若无的疏离。但是那又怎么样呢?昆心平气和地想,他本来就不喜欢蕾哈尔,之前也只是维持表面的关系,现在这样倒省了不少敷衍的功夫。

在很长的时间内,他都如愿以偿地没有听到蕾哈尔的消息,只是偶尔会想起那天镜子前脸色苍白的少年。

  但是再过两年他就要毕业,家族里的部分业务也交到他手上。在生活的压力下,第二十五夜的影像只能在记忆里激起短暂的涟漪,之后便重归于平静。

  心照不宣的,他开始和十大家族的人来往密切,其他家族的人也很乐意结交“昆家族的后起之秀”。

  譬如今天他和罗波比亚家族的一位学姐见面,就约在一家小型私人会所里。罗波比亚家族专攻医学和生物学领域,他们牢牢把持着医药界的大部分资源,其嫡系在大学里大多就读这两个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像昆所在学校,医学和药学院一半的毕业生都来自于罗波比亚。

这位学姐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同时也是工房里一个小项目的负责人。项目组最近推出了一项药品的新专利,昆有意争取这个药品的销售权。

  他们以彼此都满意的方式进行利益交换,会谈结束后,两人都露出心照不宣的微笑。昆绅士地伸出了手:“预祝我们合作愉快。”

  她以优雅的姿态回握:“合作愉快,学弟。”。

  “学姐,等会一起回去?”昆客气地询问了。

  “不用麻烦了。”罗波比亚的学姐同样客气地回绝了,“有人在楼下等我。”

  昆挑挑眉,还没说什么,但可能是眼神里的意味太过于明显,刚刚还一副干练强势态度的她难得露出了一丝不好意思:“不是你想的那样,我们还是朋友。”

  她神情中流露出的神色过于明显,以至于昆笑着举起了晶莹剔透的高脚杯:“那我就恭候佳音了。”

  她掩面笑了起来,可能因为没有和人分享过这个秘密,难得产生了一丝倾吐欲:“还早着呢,第一次追男生,一点经验都没有。”

  “对方是怎样的人?说不定我能提供一点建议。”昆说着,替她拉开了包厢的门,“不过在我看来,大部分男生都难以抵御学姐的魅力。”

  谈到喜欢的人,她的步伐都轻快了不少,脸上是肉眼可见的愉悦:“其实我也没有和他认识多久……你知道蕾哈尔吗?她和我表弟都在学生会里,是通过她我才认识的。”

  这个名字出现的一刹那,脑海里的警铃瞬间叮铃铃作响,昆心里瞬间涌起无数的念头,但尽是些不确切的猜测。为了不察觉别人察觉到异样,昆维持着微笑的神情,但右手忍不住扶住身旁镂空的金属扶手。有那么一瞬间,他希望螺旋楼梯的路能长一点,再多几个弯就好了。但他们很快走下来,脚步一拐进入一楼大厅的公共休息区。透过一层毫无用处的玻璃墙,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就站在门口。几乎在刹那,昆品尝到自己心头一闪而过的复杂心绪。

  他第一眼看到的是夜养长了的黑色头发。可能因为今天太阳有点大,他把头发扎成一个小揪揪,手上带着简单的黑色手环,衣服也换成休闲风,低头看手机的样子就像是一个认真准备约会的男大学生。

  昆无声地叹了口气。他一反之前绅士的态度,脚步一转,故意挡在学姐面前,抢在夜抬头之前先一步和他打招呼。

  “你好。”他彬彬有礼地说。

  不出所料,第二十五夜看到他的第一眼,脸上瞬间一片空白,甚至连身后的学姐都没有看到。

  “夜!”学姐快步走过去,下意识和他站在一个亲昵但稍有距离的位置,“等了很久了吗?”

  “什么……啊,没有。”夜下意识后退半步,反应过来后老老实实不动,但回答时还忍不住瞥昆一眼,接着再瞥一眼。

  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实在太明显了,让学姐都察觉到不对劲:“夜,你没事吧?”

  就在这时,昆适时地打断了他们的对话。他朝夜伸出了一只手,袖口里露出的手腕白皙,腕骨凸出,几根青蓝色的血管宛如溪流,自清瘦的腕间蜿蜒向前。

  “好久不见,夜。”他这么说着。

  夜低着头,磨蹭着把手放上去。温热的手刚碰到微凉的手掌,昆便一用力,紧紧地握住了他。

  学姐看着他们之间奇怪的氛围,好奇地问:“你们认识?”

  “见过几面。”昆代替夜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微一松手,夜便连忙把手拿回来,几缕没扎上去的碎发下耳根微红。

  昆假装什么都没看到,微微一笑:“你们是要回学校吗?刚好可以搭我的车。”

  学姐本来想再次拒绝,但是没想到夜竟然一声不响地跟着昆走了。

  等到她走到昆的车旁时,昆又提前把副驾的门打开了,她也不好意思说要和夜坐在后排,便坐了上去。

  昆帮她寄上了安全带,又帮夜打开了后门。

  “谢谢。”夜低声说,但依然不敢看昆的脸,视线不小心碰到了昆握在黑色车把手上的修长手指,都仿佛碰了火般立刻收了回去,眼睛也看向别处。

  “不客气。”与他的局促不安相比,昆态度自然,仿佛和他真的只是见过几次面的关系一般。

  砰的一声,车门关上了,也封闭了车内外两人不为人知的心情。

  回学校的路比较长,昆挑了几个不容易冷场的话题说。夜没有说话,学姐倒是兴致勃勃地聊起来。

  “安德罗西说学校和巴黎高师有联合培养计划,刚好她要去春季时装周,就报了名。昆,你对这个项目有兴趣吗?虽然报名时间截止了,但是让院长通融通融还是没问题的。”

下一个路口前两辆车发生了碰撞,车子还横在马路上,车主焦头烂额地站在路边对峙,不幸跟在后面的车子喇叭声此起彼伏地响成一片。昆看了一眼前方地狱般的堵车,搭在方向盘上的手轻轻转动了半圈,绕到了另一条小路上,同时也回答了这个问题:“暂时没有这个想法。”

  “好可惜啊,安德罗西要去巴黎,夜以后也要去留学了……以后见面的时间都少了,聊天也要算时差。”

  听到这,昆透过后视镜往后看了一眼。夜支着下巴,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景物,装作专心欣赏风景的样子,一句话都没说。

  “总是有机会的。”昆替他说。

  不巧的是,车开到一半,学姐的手机突然响起,谈话就此中断。从她接电话的反应看,好像是实验室购买的实验动物出了问题,她得立马去生物公司一趟。

  “抱歉。”她烦躁地在目的地下了车,隔着降下来的车窗对昆说,“麻烦学弟了。”又看向后排,爽朗地说,“夜,今天没时间,下次有空再带你去学校玩!”

  她刚走,昆便把窗户重新升上去。车内又恢复了安静,只能听见发动机嗡嗡的声音。之前学姐还在时,气氛虽然尴尬,但好歹一直有说话的声音。当她离开后,仿佛也带走了什么,这份安静是如此令人难以忍受,沉沉地压在了他们心头。昆把手搭在方向盘上,一下一下敲着真皮材质的表皮。

  “你要去哪?”

  他耐心地等待了十几秒后,直到后排的人说出了地址。

  是一个陌生的地名。昆把名字输进了导航,发现这个地方位于老旧的居民区,甚至离学校还有半小时的车程。

  他也没说什么,安静地发动了汽车,汇入了主路的车流内。

  夜幕降临,像一块不规整的黑布温柔地将苍穹包裹。路灯一个接一个亮起,驱散了水泥路边含糊不清的黑暗。

  夜是最先感受到天色的变化。他隔一段时间会下意识地看昆一眼。因此当他意识到后视镜里昆露出的半张脸仿佛被蒙上一层薄纱,模模糊糊看不清时,他们已经全然陷入暮色温柔的怀抱。

  无人开口。在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下,他们一个坐在前排,一个坐在后排,一个专心开车,一个佯装看风景。他们像两个全然陌生的旅客,又像是同床异梦的夫妻,各自占领着一小块领地,互不迈出划定的地界,同时心里又抱有说不清的复杂情感,希望做些什么打破眼前的沉默。

  眼看着目的地快到了,夜忍不住松了口气。他真的不想继续待在这个古怪的氛围里。

  “我在便利店下车。” 夜想,这样等会顺便能去买个饭团当晚饭。

  低调奢华的车稳稳地停下来,他想下车,却发现车门没开。

  “能开一下门吗……昆?”他念出这个名字时,舌尖在齿缝间多逗留了一段时间,听起来颇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的意味。

  昆一路上还算平静的心情突然被打破,他有点生气,但又觉得为这生气实在没有必要,板着一张脸,语气不咸不淡:“你今天为什么会在那里?”

  “……学姐说要请我吃饭。”

  说谎。

  但昆看了眼夜的脸色,没有直接戳穿,而是说起了另外一件事情:“你知道蕾哈尔进了工房吗?”

  夜仿佛知道他接下来要讲什么,闷声说:“知道。”

  “我之前还奇怪她为什么能进,现在大概猜到了。”昆注视着车前来往的行人,只觉得自己心中的怒火越来越旺,简直到了要压抑不住的程度,“今天要请你吃饭的学姐,是罗波比亚家族的嫡系,她的母亲是支派长候选人之一,父亲是波•维多家族的高级研究员,她本身也在工房工作。你觉得蕾哈尔能进工房,凭的是她普普通通的入学成绩,还是因为其他原因?”

  “昆……”

  “夜,我认真说。”昆扯了扯领带,觉得内心烦躁无比,“蕾哈尔她走的每一步,都不是靠自己获得的。她的实力不足以支持她的野心与欲望,她在利用你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是很危险的,不管是对你还是对她。”

  他叹了口气,最后说了一句:“夜,你这样我是很难帮你的。”

  他本来以为夜会继续保持着沉默,没想到他突然开口了。

  “谢谢你,昆。”他说,“你说的我都知道,你也是为了我好。”

  不过……

  他低下头,从后背到侧脸都被座位上的阴影所吞没,轻声说:

  “蕾哈尔是我唯一的家人了。除了她,我真不知道我还剩下什么。”

  如果一个人所拥有的东西太少,那么,当面临失去的风险时,恐惧于一无所有的他只会越发惶恐地攥住一切,不惜一切代价地、甚至愿意牺牲生命去做一些违背他意愿的事情。

  ——夜,你下次来学校能带一束花吗?我早就发现了,那个背地里说我坏话的女生,经常偷偷看你,嘻嘻……要是让她误以为你是我男朋友,真不知道会露出什么表情。

  ——夜,能帮我一个忙吗?有一个学姐想要你的联系方式,我就给她了。她好像很喜欢你……你能陪她出去玩吗?拜托了,这件事真的对我很重要。

  到后来,他甚至会把现实和记忆混淆。记忆里一脸温柔,教导他“千万不能欺骗女孩子感情”的蕾哈尔,和眼前总是板着一张脸,要求他做出各种讨厌事情的蕾哈尔脸重叠在一起。到最后连幸福的回忆也都支离破碎,甚至只要当他看见蕾哈尔微笑,那曾经那么美好、温柔,那么令他喜欢的微笑,却仿佛一根刺深深扎在心里;因为他不知道微笑的外皮下隐藏着怎样的内心。

  在第二十五夜没注意到的时候,他已经将自己对于母亲、家人和爱与被爱的渴望转移到蕾哈尔身上。他希望能和蕾哈尔像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不是因为他觉得和蕾哈尔在一起就能幸福,而是因为他关于幸福的回忆里,几乎只有蕾哈尔的存在。他会为蕾哈尔付出全力,一如幼儿为了母亲的鼓励而拼命努力。但是夜同样不知道,哪怕他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全部奉给蕾哈尔,并不会获得对方一丝一毫的垂怜。对蕾哈尔来说,这一切是她应得的。她就是那种窃取了星星光辉,还会反过来嫌对方碍着自己眼的人。

  他现在只是静静地想,从见面开始,昆就对他很好。实在是太好了。他能感觉到,昆对蕾哈尔不加掩饰的厌恶,以及隐隐期盼于自己和蕾哈尔决裂的态度。

  于是,他紧紧攥住了早已皱巴巴的裤子。

  “对不起。”他低声说,“是我的错,我会弥补这一切的。”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说话的语气,或者是脸上流露出来的神态,这句话让昆一愣。他下意识地想问夜,没想到他已经打开车门,像是要甩掉什么东西一般,头也不回地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不小心按到了开门键。

  昆伸在半空的手缓缓放下,带着一股自己也说不出的懊恼情绪。

  忘记邀请他和自己一起吃饭了……

  

  几天后,在什伊树多次“善意”的提醒下,昆终于兑现了请客的承诺。

  然而被请客的人非常愤怒地表示了不满。

  “不会吧,昆。”他从看到店面就开始哀嚎,“你是不是要破产了?请我吃饭不说去米其林吧 ,好歹也得是啥法餐意餐啊……怎么就在学校附近的烤肉店吃啊!”

  “闭嘴。”昆心情不好,直接冷冷淡淡地顶了回去,“再说就请你吃美餐——学校餐厅半价的促销汉堡。”

  什伊树立马闭上嘴,在嘴上划了一下,示意自己嘴很严。

  好在这里的食物不错,量大管饱还便宜,什伊树很快也赞不绝口。但是昆依然是一副看什么都不顺眼的表情,提不起兴致,吃了几口就放下筷子不吃了。

  什伊树想不通昆为什么一直臭着脸,以他贫瘠的经验想来想去也只能想到一个答案,于是凑过去贱兮兮地说:“昆,你最近是失恋了吗?”

  毫无意外得到昆一个眼刀。

  什伊树讪讪地缩回去,心里暗自腹诽:就你这臭脾气,能追到女朋友真是见——鬼——

  更令他没想到,结账时昆竟然堪称和颜悦色地问服务员:“你们这里是不是有一位黑色头发,金色眼睛的男生在打工?今天都没看到他,是休假了吗?”

  “啊,你说夜啊。”服务员反应过来,告诉昆,“他已经辞职了,不在这里工作了。”

  “什么时候辞职的?“

  “几天前吧。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连快要到手的工资也不要了,想要直接离职。”

  “那你们有他的联系方式吗?”昆挂上最容易博得他人好感的笑容,“之前我很重要的文件丢了,是他帮我找到的,我一直想当面感谢他。”

  服务员面露难色:“我也不知道他的联系方式。”

  “那你们当初招聘的时候他应该有留下电话号码或者存折账号之类的吧?”说着,昆从钱包里拿出了几张大面额的钞票,不容拒绝地塞到了他手里,“我也不是想打探别人的隐私。这是感谢他的报酬,希望你们能够代为转交给他。剩下的是你们的辛苦费。”他又抽出一张单独递过去。

  服务员攥着这张薄薄的纸片,紧张地咽了下口水:“我得先问下经理……。”

  “嗯,顺便问一下,我是T大学生会的,觉得这件事件很有意义,想要在校报上让人写一篇宣传你们店的文章……介意我直接和你们的店长谈谈吗?”

  说完后,昆重新拿起筷子,头一次感觉烤肉这么好吃。他津津有味地吃着,仿佛没看到什伊树震惊到眼睛要从眼眶里掉下来。

  “昆……”他气若游丝地说。

  昆夹起了一块滋滋冒油的肉,终于分给他一丝注意力:“怎么了?”

  “校报是我们宣传部负责的……我都要忙死了,你不会还想让我写吧!”

  昆递给了什伊树一个眼神,让他自己体会。

  什伊树沉痛万分:“昆,我宁愿帮你追女朋友,也不要花时间写这狗屁新闻稿!

  “还有,那个叫‘夜’的人是谁?可别拿骗别人的那套说辞糊弄我。你绕那么大圈子、费那么大劲找他,到底是为了什么?”

  昆颇有些心虚地移开视线:“……伊树,下次再请你吃饭。”

  什伊树拍桌子:“别以为这就可以收买我!”

  “去米其林。”

  他梗着脖子:“……不行。”

  “三星。”

  什伊树眼珠一转,笑嘻嘻地凑过来。

  “好的老板。除了这篇之外,我这边还给您开了vip服务,您可以定制精品同人文,从传统校园风到B/D/S/M,应有尽有……”

  

  当天晚上,昆洗完澡刚出浴室,就看到手机上新弹出的好友申请。

  申请人的头像是一颗板栗,自我介绍只有简单的一行字。

  第二十五夜。把钱还给你。

  昆微笑着拿起手机,心里忍不住说了一句”checkmate”。

 

*昆:第一次撬墙角不熟练,第二次就好了


评论(8)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